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基金 / 正文

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021-08-12

  • 项目基本信息:

           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No.192102210130,河南省科技厅,2019.01~2020.12),负责人:宋斌,2018立项

  • 项目摘要:

           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是一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的前沿研究课题,本项目围绕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应用,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1)根据视觉信息处理的分模块性原理,提出了一种新颖的两步法颜色恒常彩色图像增强算法,克服了传统颜色恒常性的不适定问题。对于存在偏色、低照度等复杂光照条件下的图像可以较好的保持颜色的恒常性,同时可以有效提升图像的对比度和亮度。(2)提出了一种多特征融合的人脸检测方法,该人脸检测方法可以使得多种特征互相配合进行高效并准确的人脸检测。(3)对于灰度图像,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尺度自商图和形态滤波的光照表情鲁棒眼睛定位算法;对于彩色图像,提出了一种利用人脸彩色信息特征的人脸关键特征定位算法。(4)综合考虑人脸表情的特点,提出了一种Gabor局部统计特征的特征表示方法,同时采用成功运用在人脸识别的LBP特征提取方法,并将Gabor局部统计特征和LBP特征结合起来用于表情识别,作为表情识别的复合特征。(5)结合线性判别分析,提出了一种有监督正交保局投影的表情识别算法,利用类别先验知识提高了分类性能。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