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基金 / 正文

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关键技术(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

2021-08-12

  • 项目基本信息:

           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关键技术(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No.19B520008,河南省教育厅,2018.04~2020.12),负责人:宋斌,2018立项

  • 项目摘要:

           人机交互要实现自然和谐的交流,计算机对表情信息的获取及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现有的人脸表情识别方法多是从人脸识别演变而来,只是结合表情识别的特点而进行运用,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仍不十分成熟。本项目在现有方法的基础上,对面向人机交互的人脸表情识别关键问题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根据视觉信息处理的分模块性原理,对彩色图像的恒常性问题进行研究,克服传统颜色恒常性的不适定问题。(2)为实现高效准确的人脸检测和面部特征定位,对多特征融合的人脸检测方法和面部特征点定位问题进行研究。(3)综合考虑人脸表情特征的重要性和提取的有效性,对表情特征提取方法进行研究。(4)无论保局投影还是正交保局投影都是无监督流形学习算法,未能很好地利用人脸样本的类别信息,求取的投影向量并非判别意义上的最优。因而考虑融入表情样本的类别信息,对有监督的正交保局投影表情识别算法进行研究,利用类别先验知识进一步提高其分类性能。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