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学术贡献 / 正文

学术贡献

2021-08-04

  • 主要贡献

    • 数字版权管理中的安全、信任和风险: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数字版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生态系统中的安全、信任与风险共存问题,并将“硬安全”机制和“软计算”方法相融合,用于构建生态系统级多媒体内容安全解决方案[Zhang, 2009aSP2012]。建立了DRM安全策略组合效用理论和动态混合博弈论选取方法,满足了系统各方最优选取和部署安全策略,实现多方信任[Zhang, 2009b2009c]。针对数字权利分享和传播安全,采用软计算技术完成了全面风险评估[Zhang, 2010a]。2009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国际消费电子通信网络知名学术会议IEEE CCNC上,发表了DRM Ecosystem安全策略的合作与非合作博弈论研究论文,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得出了帕累托最优的Nash均衡存在条件”[引文1引文2]。

    • SocialSitu(社交情境分析):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社交媒体平台功能和移动终端设备的多样化,用户在多媒体社交网络中的意图也越来越复杂,由于用户在社交媒体中实时的需求会随着周围环境和用户身份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不同人的意图不同,随着情境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为了及时发现用户在社交媒体中的意图,给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我们提出了社交情境 (SocialSitu)概念和SocialSitu四元组 分析框架。 进一步,采用改进的GSP(Generalized Sequential Pattern,广义序列模式)算法,设计了 面向多媒体社交网络的用户行为模式发现方法。该方法通过分析用户的历史行为序列SocialSitu(t),可以得出用户 (群体)在不同意图下的行为模式,进而能够预测目标用户在当前行为序列下的意图。社交情境分析(SocialSitu )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服务推荐、恶意用户发现和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等。论文发表在Z. Zhang*, R. Sun, X. Wang, et al. A Situational Analytic Method for User Behavior Pattern in Multimedia Social Networks. 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 2017, DOI: 10.1109/TBDATA.2017.2657623[PDF]

    • SocialSitu新型推荐系统(算法):由于多媒体社交网络中充斥着大量的资源使得用户不能快速发现喜欢的内容,并且用户的喜好可能随着用户所处的环境以及用户的身份随时发生变化。通常在多媒体社交网络中,用户有自己的评分习惯,或用户的评分可能很随意。因此传统的推荐算法仅利用相似用户对内容的评分来预测目标用户的评分是不准确的,但是用户对多媒体内容的操作行为却能真实的反应用户对音视频的喜好程度。所以为了及时给用户推荐可能感兴趣的内容,我们基于SocialSitu技术,提出了一种基于用户情境感知的多媒体内容推荐算法,根据目标用户的近邻集合对浏览内容的历史操作行为及评分记录,以及目标用户浏览多媒体内容时的意图预测分析其对当前内容的喜好程度,对目标用户推荐潜在的可能感兴趣的内容,通过实验证明我们提出的推荐算法在综合评价指标F-measure比传统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平均提高了14%。考虑用户身份可能会造成用户喜好的变化改进的推荐算法在综合评价指标F-measure比传统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平均提高了22.6%。SocialSitu推荐算法可广泛应用于多媒体产品、服务和电子商务推荐系统等。

    • 社会网络信任模型:基于新兴社交媒体用户交互行为,2013年提出了面向多媒体社交网络(Multimedia Social Network, MSN)的信任模型[Zhang, 2013a],揭示了用户间信任关系的演化规律和影响因素。结合小世界网络本质特性和拓扑结构,采用粗糙集二元关系粗糙化方法,描述了跨社区数字权利传播的潜在路径定义和推理,发现了完备的可信潜在传播路径[Yang & Zhang, 2012a]。设计了一种新的基于代理重加密的委托转授权机制,全面解决了社交媒体大数据应用环境下日益凸显的安全访问控制列表存储和访问效率的缺陷问题[Feng & Zhang, 2015]

    • 原型系统和产品开发:自主研发了面向消费电子终端的(移动)多媒体数字版权保护播放器系列产品VOD (Mobile) DRM Player,确保了受版权保护的多媒体内容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国家标准、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研发并部署了集多媒体内容安全、社交网络、数字版权管理等三位一体的多媒体社交网络平台系统CyVOD [Zhang, 2011, 2015a, 2015+S], 并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国内一款互联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晒科网。相关研究成果为促成进国家互联网和数字媒体内容产业健康、良性发展中 ,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推广应用价值[原型系统]

  • 安全、信任与风险:从数字版权管理到多媒体社交网络(Security, Trust and Risk: From DRM to MSN)

    • 研究动机  最初动机旨在搭建受版权保护的多媒体内容管理和安全平台,实现DRM用例;进而基于社交网络相关技术发展,丰富了平台功能,构建了三位一体的CyVOD MSN。

    • 体系架构  安全、信任和风险和DRM生态系统和MSN平台研究和开发的基础,上层分别支撑数字内容获取和分享(DRM),用户分享和系统推荐(MSN)等两类不同的主要应用场景。

    • 理论和方法  密码学理论;社会计算;软计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上下文情景分析;媒体情感分析;博弈论;网络安全技术(关键词)。 

    • 相关研究  在国际上较早从事使用控制委托授权研究[引文3引文4]。2007年9月首次提出了具有委托授权特性的使用控制增强模型UCON(Usage Control Delegation) [Zhang, 2007a],并应用于多媒体安全系统。

    • 国际排名  截止目前,在国际DRM工程技术与应用领域,发表论文被EI Compendex数据库检索(关键词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OR DRM”)达29篇,全球排名第二位。

    • 实际应用  上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对探索多媒体内容安全和社交媒体管理新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所搭建的社交媒体应用提供了多媒体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平台,具有重要的基础平台作用;自主研发的多媒体内容安全原型系统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对保障新兴多媒体社交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内容提供商和原创者的数字版权合法权益,促进数字媒体内容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版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产业化推广前景。


微信扫码分享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