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特色优势 / 正文

面向数字政府的社会公共大数据安全综合治理

2021-08-04

“十四五”期间,国家提出“数字强国”战略,各级地方政府把“数字政府”建设提上议事日程,社会大数据安全治理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至关重要一环和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社会大数据治理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包括政务大数据、行业大数据和社会公共大数据在内的社会大数据面临着“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大数据安全融合、安全计算和行业企业数据资产评估等治理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本项目研究对推动“数字河南”和“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大数据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产业化示范应用价值。

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等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自主研发的云环境下社会大数据安全与完整性验证技术、基于联邦学习的社会大数据融合技术、社会公共大数据平台安全评估算法和新型的位置大数据隐私保护算法等关键技术与核心算法,实现了社会公共大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安全保障重大需求。自主研制的社会网络安全软件产品——“雒盾”,可适用于政府互联网安全监管机构和网络信息安全行业企业,《中国网》、《环球网》和《科普时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重点报道和高度评价,在国家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较好的实用价值。

本研究主要技术突破与创新包括:

1)将社会大数据情境分析和网络空间安全融入社会大数据治理研究,探索面向社会大数据全域、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理论;

(2)研究基于联邦学习的社会大数据安全融合架构和同态加密技术,实现各方敏感数据融合中的隐私保护和社会大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3)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混合注意力机制算法和对抗攻击方法,探索原始样本空间流形和迁移性之间的联系,有效提高社会大数据分析算法的内生安全;

4)将群体智能引入大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提高行业企业数据资产评估的有效性、可信性和安全性,通过建设面向数字政府的社会大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平台,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应用。

社会情境安全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体系框架.jpg

      本研究将通过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探索,最终研发和部署社会大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平台系统,并率先在数字政务、数字社区和城市大脑等智慧城市建设中,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对“数字河南”建设和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将产生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显著经济效益。同时,也将引领我国乃至全球大数据治理标准化,为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探索社会大数据有效治理、智慧城市大脑和数字社区应用等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