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委员有话说】张志勇: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工业元宇宙前瞻布局

2023-01-15

大河网讯 “当前,元宇宙从概念到应用受到各国高度关注,作为元宇宙的两大重要分支和应用场景,工业元宇宙正成为科技界对新理念新技术发展竞相探讨的对象,也成为产业界对新产业新方向思考实践的热点。”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说。

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张志勇带来了关于“加快我省工业元宇宙前瞻布局”的提案。

1673773295(1).jpg


关注丨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发展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近年来,省委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中明确指出,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加快工业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前瞻性布局,既是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先进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根本需要,是河南省抢占智能制造新赛道、换道领跑的新机遇新挑战,也是为河南省制造业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跃升和数字孪生尽早落地应用,提供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和建强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发展需要。”张志勇表示。

优势丨河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形成

张志勇认为,河南从制造业发展基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支撑等多个维度,都具备了布局和发展工业元宇宙技术和相关产业的基础条件和产业优势。

从技术本质上看,工业元宇宙“由虚向实”实现“虚实协同”,是新型工业数字空间、新型工业智慧互联网系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载体。它带来了全场景和数实融合应用,汇聚了丰富的数字资产,极大地提升了工业价值创造,将重构数字工业发展新生态,助力智能制造全面升级。

“近年来,河南省在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数字化转型和先进智能制造在全省支柱性产业和重点行业集群中初见成效。”

张志勇介绍,2018—2022年全省培育的综合性、行业性、垂直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达48家,平台建设初见规模,赋能制造业数据驱动、流程再造和供应链发展成效明显。

“河南省在5G、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超算/算力网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研发、生产和产业化也取得长足进展,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形成。”张志勇说。

建议丨加快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学科创建

加快河南省工业元宇宙前瞻布局,张志勇建议加强政府顶层设计和科技金融政策引导支持。

张志勇认为,应引导鼓励郑州、洛阳等制造业基础条件好的地市以及15个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面向“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前瞻方向,加快工业元宇宙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和产业链整体布局,特别是加大工业芯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软件产品及其供应链服务链的引导支持力度。

“借鉴深圳、合肥创投模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对接科技金融投融资机构,设立工业元宇宙发展基金,围绕工业元宇宙新赛道,建立健全包容审慎、有一定弹性的市场准入和监管环境。”张志勇说。

“还要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导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加快工业OT和IT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

张志勇表示,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离不开熟悉工业OT(运营技术)、IT(信息技术)和DT(数据技术)的跨学科专业人才。

“另外,要加快机械制造、材料科学与工程、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双一流’学科创建,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工业元宇宙实践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志勇说。(臧小景)

编辑:谭敏  审核 :姜秋霞

(来源:大河网)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