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科普时报头版刊发张志勇教授署名文章

2021-02-03

       随着5G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和深度应用,以各类在线网络社区、在线社交工具、平台和服务为代表的社会网络生态系统已经形成,并完全渗透到整个社会、组织和人群的各种生产生活的毛细血管之中,成为数字世界十亿、几十亿互联网用户获取海量信息资源的重要载体和渠道。然而,社交网络平台在承载、提供和传播有价值的数字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了大量负面虚假信息的温床。

       近日,科普时报头版刊发河南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志勇教授的署名文章《虚假信息:藏在社交网络中的“毒瘤”》。

微信图片_20210811090850.jpg

       他指出,虚假信息本身具有很强的误导性和诱惑性,能够快速吸引一些用户的眼球,它又借助社交网络用户和群组紧密关联的特性,在大规模复杂网络下的传播扩散已变得愈演愈烈,成为虚拟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全球互联网信息安全普遍存在的一个重大风险。

       他强调,各国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对此广泛关注,他们分别诉诸于政策法律、技术管理和平台服务等多种手段,联合攻关,积极应对,加以解决,并取得一定进展。虚假信息传播和控制研究可以追溯到早期复杂网络和小世界网络中的谣言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直到近三年来关于社交自然人和社交机器人的混合型、交互式传播模式研究。

       他说,我们(河南科技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虚拟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了社会(社交)情境安全的概念和技术框架,最近又结合“以人为中心”的大规模情境感知与前沿计算,以实现社会情境安全为目标,进一步搭建了社会情境元数据实验研究平台,并实现了关键核心算法程序的开源,为国家互联网安全保障和社会大数据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全球虚拟化社会网络安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开源应用。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