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拼出彩·蓝丨如何驶向新蓝海?政协委员共话科技创新“锦囊妙计”

2023-01-16

1673840244(1).png

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工业元宇宙实践

  在科技创新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既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首要驱动力,也是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当前,元宇宙从概念到应用受到各国高度关注,作为元宇宙的两大重要分支和应用场景,工业元宇宙正成为科技界对新理念新技术发展竞相探讨的热点。”省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说。

  张志勇建议,推进工业元宇宙科技创新发展行动,要针对集成电路芯片、无线传感器、工业区块链、高效存储器等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研发设立专项研究课题,进一步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创机制,围绕先进制造和未来制造“卡脖子”难题和企业急需特需薄弱环节,开展自主研发或联合研究。

  “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离不开熟悉工业OT(运营技术)、IT(信息技术)和DT(数据技术)的多学科交叉人才,要培养能够开展工业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算法研发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张志勇称。

  在张志勇看来,还要加快机械制造、材料科学与工程、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双一流”学科创建,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工业元宇宙实践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