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化交流学习 提升质量水平——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推进会

2021-08-06

       7月2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宁波组织召开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推进会,采取集中授课、收获分享、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主要面向今年首次参与组织中国创新挑战赛的10个承办地方的科技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培训与针对性指导服务,进一步规范挑战赛组织管理,着力提升中国创新挑战赛赛事质量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812095336.jpg


  培训会上由往届挑战赛典型承办单位和参赛主体做了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林宏权主任介绍了前五届挑战赛实践经验,指出了挑战赛组织工作中需关注的重点环节和需着力突破的困难问题;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合作与技术转移部杨振部长从服务机构的视角,分析了在企业需求征集、筛选和解决方案寻找、匹配方面的难点痛点,介绍了后续配套政策支持需把握的关键点;评审专家团队和两家科技型企业的企业家分享了参加挑战赛的收获体会。在座谈交流环节,首次承办该赛事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赛事工作组织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与会领导专家有侧重地给予了指导,并就挑战赛后续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812095340.jpg

  会议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会议交流,学到了宝贵经验,看到了工作差距,下一步挑战赛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办好挑战赛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中国创新挑战赛旨在建立以需求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将创新需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面向企业技术需求、区域(行业)共性关键需求和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组合创新资源,解决技术创新难题,实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第六届挑战赛承办地区扩展到33个,为“揭榜挂帅”机制提供了有效探索,对深化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信扫码分享